今天是:
站内搜索
本馆概况
本馆简介
当前位置:首页  本馆概况  本馆简介

我校档案工作自1956年建校时即已开始,“文革”时遭破坏,1979年恢复整顿时成立档案室,主要保存文书档案,隶属校长办公室领导。1985年建立科研档案,19869月正式成立综合档案室,隶属院长办公室领导。1995年更名为中心档案室。19996月,学校机构改革,成立综合档案室,原组织部、人事处管理的干部、人事档案纳入综合档案室管理。20071月,学校在综合档案室基础上成立档案馆,校史馆归入档案馆管理。20196月,干部、人事档案划出档案馆管理。

档案馆馆舍位于下沙校区图书馆一楼,校史陈列馆位于下沙校区科技馆1楼。馆内总用房面积2000余平方米,其中库房面积近500平方米,校史陈列馆面积约1600余平方米。馆内基础设施完备,配备了密集架、防磁柜、底图柜、空调器、去湿机、复印机、数码相机、扫描仪、计算机、服务器等现代化设备,并配备安全防火烟感报警器红外报警等系统。

随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,60年余来,校档案馆从原来单一的文书档案发展成为集党群、行政、教学、科研、基建、外事、设备、出版、产品、声像、实物、人事等11大门类。目前馆藏2个全宗,共计案卷10万余卷,形成了内容丰富、载体多样、能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有效服务的档案信息中心。

近年来,档案馆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,馆藏85%以上的纸质档案完成数字化,建成为多个查询便捷的专题数据库,升级档案管理系统,创新远程查档服务手段,20195月,我校档案馆首批通过省高校数字档案馆测评工作专家组现场测评。20214月,省教育厅商省档案局,正式批复我校档案馆获省高校示范数字档案馆称号。

多年来,我校的档案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的好评,多次被评为部、省级先进单位,是省级机关档案管理一级单位和国家二级档案管理目标单位。19984月学院综合档案室经信息产业部和省档案局专家组的考核,被定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国家二级达标单位。干部人事档案于199912月,经省委组织部、省委教育工委考核领导小组考核批准,被定为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省二级单位。近年来还多次获评“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先进集体的称号。

档案馆积极配合学校的对全校师生开展的“知校、爱校、荣校”教育活动,校史陈列馆每年都接待大量的数以千计师生的参观,成为传播校园历史文化、汇聚杭电精神力量的重要平台。